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捍衛科學真理的殉難者─布魯諾

為了捍衛自己的言論,犧牲了性命的布魯諾 

布魯諾畫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西元1600年2月17日這一天,在義大利城市羅馬鮮花廣場,被教會判處死刑的焦爾達諾·布魯諾被施以火刑,結束了轟轟烈烈的一生,卻也為科學進展開啟了一扇與神學分離的道路。 
    布魯諾從小就接受天主教修道院教育,24歲接受神父職位,26歲成為神學博士,布魯諾曾是個虔誠的教士,為了理解信仰,除了閱讀教會指定的神學教本以外,更廣泛涉獵希臘、羅馬和中世紀哲學、天文學、幾何學和文學著作,其中有些書籍是被教會禁止閱讀的禁書。在博覽群書的過程中逐漸發現有些理論比當時盛傳的知識更加有道理,其中之一就是哥白尼的「日心說」。哥白尼對教會盛行的托勒密「地心說」進行批評,提出「太陽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圍繞著太陽運轉」。布魯諾比他更進一步,認為甚至太陽也不是宇宙的中心,宇宙是無限的,宇宙中存在著多個世界,每個世界都有自己的中心。 他的閱讀範圍和異端觀點逐漸引起了院方的注意,並幾次受到了審查,但他並沒有停止這些活動。1576年,布魯諾聽說教廷方面似乎正在搜集他的130條罪狀,便毅然決然走上了流亡之路,在歐洲各國流浪並繼續宣揚他的學說。

    1583年,布魯諾到英國,批判經院哲學和神學,反對亞里士多德托勒密的「地心說」(地球為星球運行的中心),宣傳哥白尼的「日心說」(地球繞著太陽運行,並非宇由的中心)。後來更在德國,宣傳進步的宇宙觀,反對宗教哲學,進一步引起羅馬宗教裁判所的恐懼和仇恨。在各國流浪的期間,布魯諾經常和天主教徒辯論,批判、譏諷僧侶和教會,他傑出的才能和廣博的科學知識受到科學家們的稱讚,但卻在辯論的過程屢屢傷害了教會的名譽與僧侶的自尊,因此,布魯諾仇人多於朋友。羅馬教廷也對他到處宣傳日心說和無限的宇宙觀點感到非常頭痛。

    布魯諾在回到威尼斯擔任教師的時候被人密告遭到逮捕,後來送到羅馬宗教裁判所(宗教法庭)。 布魯諾被教會關了3年後才開始接受審判,審判時紅衣主教要布魯諾放棄自己的觀點並認錯懺悔,就願意釋放他,但是布魯諾在長達8年的監獄生活中始終沒有改變自己的信念,並說「一個人的事業使他自己變得偉大時,他就能臨死不懼」、「為真理而鬥爭是人生最大的樂趣」。最後教會在無法迫使布魯諾改變思想的情況下,控告布魯諾「否認神學真理」、「反對聖經」等散佈異端邪說的罪名並判處死刑(火刑),在1600年2月17日,綁在羅馬鮮花廣場的火刑柱上燒死。

羅馬的鮮花廣場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當火刑隊舉著火把問布魯諾的最後遺言時,布魯諾說著:「黑暗即將過去,黎明即將到來,真理終將戰勝邪惡。火,不能征服我,未來的世界會瞭解我,會知道我的價值」。52歲的布魯諾就被熊熊烈火吞沒,死後,教會害怕人們搶走這位偉大思想家的骨灰來紀念他,就匆匆忙忙把他的骨灰連同泥土一起拋撒在台伯河中。
 






廣場上的布魯諾雕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焦爾達諾·布魯諾鮮花廣場
張光熙、宋加麗(2002)。科學的故事。好讀:臺中市。




隨著科學的發展,在布魯諾犧牲289年後的1889年,羅馬教皇出面為布魯諾平反並恢復名譽。人們為了紀念這位獻身科學的勇士,在他被焚燒的羅馬鮮花廣場上樹立一座雕像,每年的2月17日,在雕像四周總會佈滿鮮花,紀念這位為了捍衛科學真理而勇敢獻身的先驅者。





小小作業

 1.有臉書或社群帳號的同學,請分享這篇文章讓更多同學知道這個故事。

2.請點選問卷回答問題。
問卷內容






5 則留言:

  1. 布魯諾的精神值得我們來學習,
    感謝老師今天又為我上了一課,
    老師,我已分享到Facbook。

    回覆刪除